0

 

一直以來我算是沒有戴錶習慣的人,不論是過往戴過的小米手環、Haylou Solar,即便它們功能多元,不喜歡手上有異物感的我,始終無法長時間配戴。直到某天被朋友的Apple watch SE燒到,沒想到一試成主顧,一戴就是將近一年的時間,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,配戴Apple watch SE將近一年的心得分享,以及它有什麼優缺點,是否值得入手哦!

 

先談談為什麼我會被燒到,主要有兩點:

1. Apple pay:在Covid-19疫情爆發的這兩年,為了避免人與人的接觸,我使用線上支付或電子支付的比例上升許多,但每每次要結帳時,都要拿出手機或錢包有夠卡手,反觀看到朋友只要輕輕手腕一靠就完成支付,直接原地被燒到(笑)。

2. 解鎖iPhone:同樣在疫情的這兩年,口罩基本上已經是出門標配,身為iPhone用戶,不能隨心所欲地使用Face ID解鎖手機真的是超級麻煩,看著朋友可以直接用Apple watch解鎖,想要入手的想法就更加篤定了(攤手)。

 

1

 

當然,除了上述的兩點外,在實際配戴Apple watch SE後,也才發現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智慧手錶,有別於以前手錶可能只有看時間的功能,現在的科技造就多元的使用體驗,像是運動監測、心律控管、記事記帳、訊息提醒、電子支付,若是喜歡高科技生活的人,應該會喜歡智慧型手錶所帶來的高度便利。

 

2

(圖取自官網)

 

智慧手錶便利歸便利,價格也是不盡親民,動輒八九千甚至上萬,要做這個樣的購買決策,想必很多人都是思考許久且苦惱不已,以下就詳細介紹我認為的Apple watch SE優缺點及,讓各位參考看看囉!

 

Apple watch SE優點

 

1. 可內建音樂,方便離線運動使用

這點對於運動時非常仰賴一定要有音樂陪伴的人來說,可說是一大重要功能,對比其他品牌的智慧手錶,大多都只能透過藍芽功能連結手機播放音樂,手機還是必須不離身,而Apple watch SE則可以透過Apple music儲存音樂,就可以不帶手機也可以邊聽音樂邊運動。

3

 

2. 搭載GPS,不用帶手機也可以出門跑步

新的一代Apple watch中,GPS算是一個蠻大的功能更新,以前配戴其他品牌裝置時,為了偵測運動軌跡,仍需要將手機帶在身邊,跑起步來既笨重又不方便,而Apple watch SE 內建GPS,剛好可以完美解決我想要非常輕裝跑步的需求。實際跑步測試下來,Apple watch SE的GPS軌跡還蠻精準的,我每天跑步的路線幾近相同,每天的運動紀錄,包含軌跡圖或是時間幾乎一致。

雖然有些人會覺得行動網路的版本更加實用、也更像是個獨立裝置,對於生活也更加便利。但對於我來說,因為工作關係手機常常還是會在身邊,僅有跑步或是鮮少時間會不攜帶,所以只選擇了GPS版本,就手機不離身的狀態來說,GPS和行動網路版的差異幾乎微乎其微。

4

 

3. 防水50公尺,同時適合喜愛游泳的族群

這點就算是見仁見智的功能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游泳的習慣,不過能夠防水到50公尺的等級,對於只是游泳池游泳的人來說已經相當足夠,又能監測運動紀錄,完全一舉兩得。唯一要注意的是,由於只防水50公尺,因此像是一些潛水、或者深海的水上活動,是無法防水的;若要從事這些高強度水上活動,就要尋找其他品牌的運動手錶了。

 

4. 摔倒及心律偵測功能,隨時掌控自身狀態

近年國人發生獨自在家跌倒、猝死的新聞屢見不鮮,Apple watch 也因應推出了跌倒偵測的功能,若是手錶偵測到配戴者有嚴重傾倒的狀態,便會發出警示聲,且會越響越大聲,讓身邊的人有辦法注意到你;假設是獨居者,在過了約莫10分鐘沒有反應後,手錶便會撥打緊急服務電話,來尋求急救單位協助。

然而,除了防跌倒外,平常較多人會注意的還有心律偵測功能,使用者可以透過平時對於心律、呼吸頻率的監控,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,一旦有異常,也可以讓自己處於提早預防的階段。

5

(圖取自官網)

 

5. 無聲鬧鐘,起床不再受驚嚇

像我自己是非常淺眠的人,如果家中有人的鬧鐘響了,即使是在不同的房間空間,我仍會因為隱約聽到聲音而被吵醒,後來家人入手Apple watch SE後,將平時的起床鬧鐘改成Apple watch的無聲鬧鐘後,我就再也沒有聽到聲音了(笑)。

換個角度想,若今天各位的枕邊人是屬於淺眠體質,如果你不想因為鬧鐘聲吵到他,Apple watch的這個功能就會顯得實用,採振動方式、有點像是輕拍的感覺,可以叫醒你但也不至於讓你嚇一跳的力度,我自己體驗下來後是覺得挺神奇的。

 

6. 支援Apple pay支付,且可收錄載具發票

這個相信不需要多說,只要有使用過Apple pay,應該都會覺得搭配Apple watch一起使用的話,對於便利性來說絕對是加分的。它與手機同步,在手機上登陸好信用卡資訊後,在外付款時,不須特別拿手機,只要運用手錶也能一秒結帳。

此外,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載具做發票的收集,同樣Apple watch 也可以連結載具App或者將條碼存在手機中,這樣一來也就是說,若是在外面遇到有支援Apple pay的商家,真的就可以達到無紙化、甚至是無手機化的付款了。

6

 

7. 疫情之下,輕鬆解鎖iPhone

在Covid-19爆發後,有一段時間總是覺得要解鎖iPhone非常的麻煩,尤其是以支援Face ID型號的手機,每每戴著口罩,辨識不出人臉時,就只能乖乖打密碼,讓整個解鎖的時間變得很長很煩。

後來雖然ios有更新到可以直接戴著口罩解鎖的版本,但礙於不想更新遲遲沒有使用,後來在也能使用Apple watch解鎖下,讓我終於可以擺脫解鎖必須打密碼的窘境了(笑)。

 

8. Apple watch錶帶之多,能隨意變換風格

這點是我覺得Apple watch與其他品牌智慧錶最大的不同之處,也許是因為Apple的使用者多,加上它的錶帶是可以替換的,因此在市面上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錶帶,各位能夠依照自身的需求隨意變換,有比較正式的金屬錶帶,也有較偏運動風的錶帶,端看大家的自身喜好囉。

7

(圖取自官網)

 

 

Apple watch SE缺點

 

1. 電池續航差,建議每日一充

這點真的算是Apple watch的硬傷,對比於其他品牌的智慧手錶,續航力動輒七天、十天、甚至兩週起跳,基本上需要每日一充的Apple watch真的是遜色很多。再者它的充電線還是特規,如果是出門在外,可是不能忘記帶充電線阿,不然到了第二天第三天,它就是個毫無用處的裝飾品了哈哈。

不過也必須提一下,雖然續航力差,但Apple所搭配的快充,充起電來是真的快,像是我自己就是每天洗澡時拔下手錶充電,基本上洗完澡回來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充電完成呢!

8

 

2. 沒有血氧偵測功能

關於這項功能重要與否,我個人覺得是見仁見智,不過可能也是因為國人對健康重視的程度提高,其他品牌也有推出血氧偵測的功能,先不論準確度如何,在大家都有的情況下,Apple watch SE沒有,就會略顯可惜了些。

 

3. 裝了保護殼,錶冠較難轉動

Apple watch SE雖屬蘋果手錶中位階相對親民的一款,但事實上價格仍不斐,故許多人會裝上保護殼來保護手錶不受到撞傷。不過可能是市面上的保護殼都有一定厚度,在裝上殼後,側面的錶冠會變得較難轉動,像是運動模式固定後的解鎖,或者是游泳後的排水,某些動作都需要靠轉動錶冠來完成,像我自己就有裝保護殼,確實錶冠是比較難轉,不過只是習慣後,使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。

 

4. 內建睡眠偵測報告資訊少

雖然這個功能我不常使用影響不大,不過剛買回來測試過,才發現Apple內建的睡眠報告資訊相當少,且沒有睡眠階段報告,僅有平均床上時間和平均睡眠時間,若想要更多資訊,還得透過花錢額外買Auto Sleep app才能看到更多睡眠的其他資訊。

對於本身就不會帶錶睡覺的我來說,算是可有可無自然是不會購買;不過若是很重視睡眠品質的人,市面上可能也有其他品牌的手錶可以輕易取代Apple watch SE就是了。

9

 

5. Outdoor walking時常誤判跳出

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我每天上下班的時候,只要是步行一段時間,手錶自動就會跳出「您是否正在走路或運動的訊息」,雖然說正面來看待它是蠻智慧的一種展現,但如果每次走不到10分鐘的路程都會跳出,就又覺得不太智慧了,且有點惱人(笑)。然而在其他品牌上,有些能夠直接設定走路幾分鐘才開始自動辨識的門檻,而Apple watch好像不行,這點算是美中不足的小地方。

 

最後呢,如果各位還在觀望是否入手Apple watch SE或其他系列的Apple watch,可直接參考下列SE的規格介紹,或者到Apple官網看詳細的說明唷!

https://support.apple.com/kb/SP827?viewlocale=zh_TW&locale=zh_TW

10

11

 

 

合作邀約 歡迎點此來信

arrow
arrow

    s860115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