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 

時間過的超快,一轉眼買車也已經超過一年了,買車前買車後的心境,這一年來真的體會很深(笑)。相信還有很多人正在觀望,想著到底該不該買車,今天我想用我心中的優缺點來跟大家分享,買車到底好在哪? 又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!

 

以我自己為例,當初買車最主要有以下幾個考量
1. 原則上是偶爾代步,假日出遊使用
2. 是人生第一部車,兼具練車功能

1

自己當初推測大概就是一周開個2~3天,綜合以上考量,我選擇購買預算相對低的二手車,一年下來,我其實蠻慶幸自己的選擇的,如果大家也跟我的需求類似,會建議真的買二手車就好,至於為什麼,就接著往下聽吧!

 

先來說說我覺得買車的優點有哪些吧!

 

1. 通勤時間較彈性
首先講到通勤時間這點,我自己是覺得很有感的,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以火車、捷運等大眾運輸在通勤,大眾運輸有個問題就是班次跟時間都是固定的,以火車為例,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慢分,班次間距也長,所以常常錯過一班火車後就又要等一陣子,也大大降低時間的掌控度,不管到哪裡時間都要拉長。

有了車子後,確實能依照自己的時間做調配,不會再被大眾運輸固定班次而影響,雖然偶爾會有尖峰時段塞車的問題啦!

2

 

2. 出門的地點更加彈性便利

雖然說大眾運輸也很方便沒錯,但就像上面提到的,大眾運輸其實也有蠻多限制的,假設今天是要去比較偏遠的地方或景點,火車、公車、捷運無法到達時,如果自己有交通工具就很加分,我想這也是買車的好處吧,想去哪裡就去哪裡(笑)。

3

 

3. 出門在外不用風吹日曬

在買車之前,我差不多用機車代步也將近10年了,機車其實沒有不方便,只是萬一遇到天候不佳就非常難受,不管是冬天或者下大雨,都是煎熬XD,有了車之後,就可以從容不迫的想去哪就去哪,重點是,原本在後座的人也可以不必受罪(笑)!

4

 

4. 可以載多一點的朋友和家人出門

這點其實也是我買車時的重要考量之一,當初想買車,最主要就是想要載家人出遊走走,爸媽搭車搭了一輩子,所以我一直想在有能力時,且在他們還走得動時,買部車子載他們出去遊玩,當然講回實際的配備面,車子可載四人,機車只能載一人,光是這點就有很大差異了,如果是有家庭的人,有車真的會方便許多!

5

 

5. 心境及優越感的提升

相信很多人的夢想都是想要買一台自己的車,我想應該沒有別的原因,圖的就是一個展現自己,不一定都是要高貴的名車,光從兩輪晉升四輪,心境上應該就有很大的轉折跟不同了,以前騎車要風吹日曬,現在坐車吹冷氣還吹到會冷,整個感覺就很不一樣(笑)。

 

當然,在享受以上買車的優點外
買車其實還是有些事情需要重視及考量的

 

1. 到處都是費用

首當其衝影響最有感的就是費用問題了,車子一落地,保險費、保養費、停車費、油費隨之而來,買車前真的要好好評估一下自身能力及費用,以我自己為例,我大概算一下平時的花費給大家看,保險費,我保丙式,基本的車碰車、超額等,每年約1萬6,保養費,由於不常開,每年先估約1萬,燃料稅和牌照稅,每年也約要1萬多,停車費,我每月2200,一年也要2萬6,加油的部份,我每月大約3千4千不等,一年也要4萬左右,這樣零零總總加起來每年要花費10萬!

7

 

重點以上花費還沒有包含如果臨時出遊,臨時的停車費或罰單唷,奉勸大家真的要三思阿(笑),除非你有非常需要,且不得不的理由,不然我覺得先忍住不買車,把這10萬拿去投資可能更好XD。

 

2. 意外事故的可能

買車後,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車主都是自己開車,開車真的要很注意,不論是精神狀況和專注力都要很好,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,不然很可能就發生意外,搭乘大眾運輸當然也不是說就很安全,但至少可以睡一下或休息一下,如果是不喜歡開車,且容易愛睏的人,建議還是搭車好了 (廢到笑)!

8

 

3. 偶爾停車是非常不方便的

這點對有同時開車和騎車的人應該很有fu,很多時候,汽車其實是相對不便的,比起機車體積小隨處可停,汽車就沒辦法隨心所欲的臨停了,如果去一些熱門景點,沒有停車位真的超難受,光在那邊等車位或找車位就足以讓人心煩意亂,這時就會開始讚嘆騎車的人好聰明 (笑),要不然就是,有時候只是想臨停買個東西,但汽車體積太大,無法隨便臨停,還要繞來繞去,找位置停的時間,內用都吃完了XD。

9

 

以上呢,就是我買車一年來多體會到的優缺點,當然,就我的角度來看,如果你不是必須且常開的人,買車這件事真的不必著急再思考周詳一點,畢竟買了車後的代價也是不小的(笑)。

 

(以上圖片均取自網路)

 

 

延伸閱讀

[洗車分享] 你的洗車流程正確嗎?自助洗車、洗車新手必看的 洗車步驟 介紹!

[購車分享│ 二手車 ] 人生第一台的汽車,怎麼挑選二手車,眉角真的很多欸!

 

 

合作邀約 歡迎點此來信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860115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