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 

2020 6月就在台灣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《 詭妹 》我光是看上映前的預告,就超級想看的,無奈前陣子疫情嚴重,遲遲沒有進影院看,直到前陣子才看,看完後真心覺得不錯,所以還是想跟大家分享,沒看過的人,推薦可以看看,整體不大恐怖但後勁十足唷!

 

0-1

 

電影主要劇情環繞在因妻子死於車禍、年幼沒有顧好妹妹導致失蹤,而長年無法走出陰霾、深陷憂鬱所苦的主角-書振(金武烈飾),直到某天,當年失散的妹妹(宋智孝飾)突然出現認親,這理當值得開心,但也因為妹妹的過分熱情,除了讓書振感到莫名之外,也有種說不上來的不安,然而這一切更是在妹妹回到家中後變得更加詭異。

 

老實說,在看這部電影前,我一直以為詭妹是恐怖驚悚片,就像是弒婚遊戲那樣,一切一切都在妹妹回到家後,人事物面目全非之類的,但沒想到走向完全出乎我意料,前半部電影鋪陳及呈現手法我蠻喜歡的,就是平鋪直敘的呈現妹妹回到家中的各種生活大小事,雖然電影名詭妹一直在提醒著我,總覺得一定有哪裡怪,但觀影的當下卻跟主角書振一樣,找不到也說不上哪裡怪,只能跟著電影漫漫述說地看下去,這點我由衷的喜歡!

1

而眼前的這位妹妹,就像有種魔力,即使大家知道她失散了這麼多年回來,但她卻能在短短幾天內收服書振的爸媽、甚至是女兒,這也讓書振對她越來越反感,進而開始提防她的存在,劇情也隨著時間推進,詭異之感慢慢浮現,就像溫水煮青蛙般,帶我們走進劇情中越走越深、越走越詭異。

詳細的劇情這邊就不贅述,以下就淺談一下我覺得電影想要傳達的點吧。

 

有機可趁的背後盡是忽略與不關心
 

從電影中一開始其實就不難發現,主角書振跟女兒以及家庭的關係沒有很融洽,除了因自己身陷老婆車禍身亡外,幼時的陰影也一直困擾著他,也因種種因素,讓他逐漸忽略對家人的關心與溝通,才會讓這熱情的妹妹回到家中時更顯對比。

他的爸媽的心情也是如此,因為二十多年前的失散,愧疚失落之餘,對於這素昧平生突如其來的女兒沒有一點遲疑,可說是完全的接納,甚至是無條件的偏袒,這也讓書振跟爸媽的關係更遠了,然而電影中後段也有提到,其實書振是有機會救老婆的,但也是因為忽略及沒有傾聽錯失了,書振對他的女兒也是一樣,也因為忽略讓女兒最後陷入極大危機。

2

 

再多的結也只有自己能夠解開

人家常說的解鈴需要繫鈴人,我覺得套用在這很剛好,就像主角書振一直走不出老婆意外身亡和年幼與妹妹走失的陰影,以及年邁的父母親也因為與女兒失散,不得不尋求宗教慰藉等等。
 
雖然說一般人確實很難理解他們所遇到的狀況是怎麼樣,也無法體會真實的衝擊有多巨大,我想悲傷是一定會有,但現實中日子還是得過,還是得想辦法讓自己堅強起來,勇敢往前走,有點像是老生常談,卻也是不變的真理。若只是一昧的糾結過去、悔恨自己,其實日子也不會有所好轉,總歸一句,還是要學著放下,即便這很難很難!

 

3

 

時空、環境會造就出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個性

相信看到最後,一定有很多人想問那妹妹是不是真的,就我的想法,我覺得是真的,畢竟她的確能描述出兒時在兒童樂園所發生的事,姑且不論電影對童年的描述不是太多,我想說的是,即便來自同樣的原生家庭,但生長的過程以及所經歷的人事物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,這應該也是為什麼古代孟母要三遷,然後有著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這成語的由來吧!

很明顯地,在電影中,妹妹的個性迥異古怪,某種程度就是受到宗教的影響,也可能是不得不,讓她走上這到處誘拐小孩和信徒的路。

4

 

信仰沒有錯,但要能明辨是非


看到電影中後段,才發現原來妹妹的背後是一個龐大的邪教組織,組織內盡是一些心理壓力大無從宣洩的人,這些人因為想尋求慰藉,宗教就猶如大海上的一塊浮木,看到浮木就覺得充滿希望,但也無暇顧慮到底面前的宗教是真是假,也像現在新聞報導中常出現的各種奇怪宗教一樣,即便大多數人覺得荒謬,但還是一堆人深信不疑。

然而,主角書振的老婆其實原本也曾加入過這個宗教團體,但後來被告知她的女兒必須被拿來獻給宗教,這時的她完全頓悟,原來面前所謂的宗教並不是好的,因此想要抽離這個詭異的團體,卻也鑄下殺機。我想說的是,尋求慰藉和擁有信仰沒有對跟錯,但明辨是非、事情判斷的能力不應被左右和埋沒,應活出自我,時時刻刻擁有自己的意志跟想法。

5

 

結語


整體而言呢,「詭妹」我蠻喜歡的,無論是在劇情上或者最後的逐漸解謎都鋪陳的不錯,詭異氣氛有營造出來,但畫面不恐怖,觀看上沒什麼壓力,不敢看恐怖畫面,但又愛這類電影的人,真心推薦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看。

 

(以上圖片均取自網路)

 

 

延伸閱讀

[影評] 月老 ─ 放手和成全的愛情更顯偉大,熱淚又中二,標準的九把刀式風格!

[影評] 屍速列車-感染半島 ,殘酷人性一覽無遺!

[影評] 搖滾男孩狂想曲 ─ 傳奇一生,因音樂而起、也因音樂而殞!

[影評] 玩命貼圖 ─ 都是因果報應,只要收到貼圖就會死,這場遊戲你敢加入嗎?

[影評] 近敵 ─ 曾經熟悉的陌生人,原來情誼可以如此不堪!

[影評] 葉問外傳-張天志 ─ 華人武打再創新意,兼具爽感、經典、劇情可期但精彩出乎預料!

[影評] 大師兄 ─ 教育的本質?問題學生?其實只是我們不夠瞭解他們!

[影評] 名偵探柯南-零的執行人 ─ 境界再上層樓,電影院熱潮已可預見!

[影評] 破局 ─ 一個造局、一個破局,黑吃黑不過如此

 

 

 

合作邀約 歡迎點此來信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860115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